睡醒脖子不能轉肩頸好痛

康涵菁中醫師|2020-12-07

文章引至Heho網 文/林以璿 圖/林以璿、阿巫

一覺睡醒發現落枕,脖子動彈不得嗎?落枕正確病名為「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」,是一種睡眠後出現的頸部僵直性疼痛。中醫師建議,在家用吹風機「溫灸」就能夠舒緩落枕的不適喔!

翰鳴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康涵菁表示,現代人工作生活壓力大,加上總是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工作,晚睡早起,全身肌肉因精神緊繃而承受龐大壓力。

「尤其是肩頸肌肉長時間呈現過度拉扯的不正常收縮狀態,如果睡覺時再使用不適合的枕頭,就會因脊椎支撐力不足或枕頭太硬,壓迫頸椎神經,增加頭部掉落枕頭外面的機會,加重病情。」康涵菁醫師指出。

患者通常最顯著的症狀就是起床後發現頸部疼痛,從事某些特定方向的運動時會出現活動力受限或劇痛,嚴重時甚至連喝水、抬起手臂、講話等細微動作,都會引發頸部疼痛。

落枕舒緩操4步驟

總是落枕跟你的枕頭大有關係

而天氣冷熱交替變化大,門診上突然落枕的患者也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多。但是落枕真的是突然的嗎?康涵菁醫師表示其實不然,落枕往往是長期肩頸周圍循環不佳產生的慢性勞損。

而秋冬夜間溫度低,人在進入睡眠狀態後,會不由自主地調整自己的睡姿,睡覺時若頸肩部受到寒冷刺激,頭部位置在枕頭上若擺放不當,使得血管收縮,導致發生痙攣,並牽扯周邊的肌肉引起腫脹疼痛,就是所謂的落枕。

人的頸椎都有自然的生理弧度,枕頭過高、過低、過硬或者床墊過硬,都會使頸部處於過伸或過屈狀態,引起頸部一側肌肉緊張,頸椎小關節扭錯,導致局部疼痛不適。

「要避免落枕,首先檢視自己的枕頭與床墊選擇有一定彈性,枕頭高度為一拳左右。仰臥位時,枕頭下緣最好墊在肩胛骨的上緣,不能使頸部落空,可以避免頸部過度屈張。」康涵菁醫師建議。

雖然不像中醫師操作艾灸一定要精準定位穴位,但可透過吹風機熱風在一定範圍內溫熱穴位週邊皮膚,和艾灸的溫熱原理一樣,透過熱的傳導,也是一種溫灸的概念,可改善經絡循環,提升人體的陽氣,預防反覆落枕的症狀產生。

可以先用藥酒或紅花油等輕揉頸椎疼痛位置,然後用吹風機沿肩頸的位置吹熱風,直至局部皮膚微熱,同時配合食指、拇指輕揉,睡前可再吹吹頭頸,讓漲痛感減輕

使用吹風機時一定要維持安全距離約10公分,並且風速維持在低到中強度,不用開到最強,每次吹約1分鐘即可,在吹前先喝500c.c溫水,吹完後局部可擦些保濕乳液。康涵菁醫師特別提醒,嬰兒、無法清楚表達感覺的人或是神經感覺遲鈍,如糖尿病人都不適合使用,以免造成危險。

【康涵菁醫師小檔案】

現職:翰鳴堂中醫診所/睿鳴堂中醫診所

經歷: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士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醫師、韓國慶熙大學韓醫學

了解更多鳴堂特色

貼心提醒

·依健保局規定,看診需要本人到現場就診
·初診患者只可電話預約,複診患者歡迎使用網路或電話預約,若當診過號需等待3人後看診
·若您要申請「勞保職業傷病」與「診斷證明書」請於掛號時通知櫃台人員並於看診前告知醫師
·診所提供之收據請妥善保管,遺失恕不補發
·需針灸的朋友請注意,就診時請儘量勿穿連身褲襪、緊身褲與洋裝,適宜的裝扮為寬鬆褲管
·請珍惜藥材的可貴,務必將該次藥粉吃完後再來拿藥喔

聯絡電話
翰鳴堂:02-2559-8539
睿鳴堂:02-2391-9396
頤鳴堂:02-2719-9339

診所位置
翰鳴堂: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一段83巷6號
睿鳴堂: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20-3號
頤鳴堂:台北市松山區長春路446號

診所資訊

.

為提供高品質的治療,有時就診會需時間等候,如因此造成您的困擾還請多多包容見諒!

icon_BackToTop